2009-07-16

【吃在東京-8‧甜點】鎌倉山特製乳酪蛋糕(新宿)

中斷兩年的「吃在東京」系列,在七月中旬的台中行之後,觸發了新題材。因為購自禾雅堂的原味乳酪蛋糕,令人憶想起新宿東西口交界處的但馬屋珈琲店

這座創業逾半世紀的咖啡店,外觀是一座富有大正時期風味的建築物,二層樓的營業空間常是客滿,標榜自家烘豆,室內總是混合咖啡與香菸濃郁氣味。除了咖啡,每回到新宿都想去的另一個原因,是懷念它的好拍檔──濃醇香的「鎌倉山特製チーズケーキ(cheese cake)」。



「鎌倉山」是Oastbeef-Kamakurayama食品公司旗下的糕點品牌。它的乳酪蛋糕配方不添加低筋麵粉或玉米粉,有別於常見的日式輕乳酪蛋糕的做法。這種製作材料只用澳洲奶油乳酪(cream cheese)、日本國產酸奶油(sour cream)、雞蛋和糖打發、低溫烘培一小時的蛋糕體,質地其實接近奶油乳酪的原生口感,但經混合酸奶和蛋香,少了奶油的膩感,多了些綿密的層次。

當年一嚐就上癮,搭配黑咖啡一級贊,也成了到訪但馬屋珈琲店的理由。我覺得有點像是去了綱八(つな八)吃天婦羅定食,如果少了美味的小菜—酸醋章魚,就不是圓滿的一餐吧!

話說回來,細看了這回買到的台中禾雅堂原味乳酪蛋糕,配方中少了酸奶油,雖然口感近似,但沒有鎌倉山那麼令人垂涎回味。而且啊,光看這類乳酪蛋糕的配方就知道,因為質地濃郁,每次淺嘗小片才是王道,最適合到咖啡店內食用。要不然,在新鮮賞味期限的壓力下,天天餐餐都得吃,再美好的甜點也禁不起這般「耗用」的。

番外篇:

禾雅堂主廚店主Stanley,在官方網頁公開了他那款健康美味的乳酪蛋糕做法,標榜「最簡單的,也是最難表現的」。看到這裏,很想不顧減重大業,把已經收藏多時的糕點機絲再搬出來,按表操課一番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呵,echo,你的網誌還真精采,真可惜,我竟然錯過了,下回一定得嚐嚐啊,fay

瓊芬 提到...

我超愛Cheesecake尤其是喝咖啡的時候以前我常做也不錯吃但吃了各家的Cheesecake後就決定不要再浪費時間了
看了Stanley的食譜又心動了
作好後再與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