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吃在東京-3‧老街】鰻蒲燒 前川之鰻魚飯午餐 (淺草)

(2006-Apr舊文重貼)在東京幾個歷史悠久的下町(老街)區當中,淺草無疑是必訪之地。此外,我們也曾經慕名短暫造訪過柴又,電影「男人也命苦」男主角阿寅的故鄉就設定在此地。

類似台灣鄉鎮火車小站的柴又車站前,有攤好吃的現做紅豆餅店,而信步逛過不算長的商店街,沿途都是創業歷史悠久的糕餅店或漬物店。柴又的周邊巷道泰半是住家,商業活動不像淺草那般熱鬧。

相對於晚間極為冷清的街景,我想淺草日間時分的繁華景象,應當有很高比例是來自國內外觀光客的支持;不但通往雷門淺草寺的主要幹道上佈滿各式各樣的商店,連周邊幾條街之內也座落不少各式和食老店。而這家開設在隅田川畔的「鰻蒲燒 前川」,既可品嘗鰻魚美味,還能考驗你的「跪坐」功力。



◎鰻蒲燒 前川:鰻魚飯午餐

說起來,鰻魚飯幾乎是我們造訪東京不會錯過的必吃美食,不過要吃到讓自己心悅誠服豎起大姆指稱好的店家,可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我們PDA的東京餐廳資料庫內,就有幾家已經被我們列為「吃倒(不再上門)」的鰻魚店。

算來運氣真不錯,每回造訪前川的天氣都是陽光普照的晴天。坐在二樓大廳堂等待上菜時,望過視線毫無阻礙的大窗,可以看到點點船舶開過隅田川的寬闊景象。

吃鰻魚飯是一種「慢食」,長達數十分鐘等菜上桌的時間,往往就把我僅有的、少少的跪坐能耐消磨殆盡。為啥要跪坐啊?矮桌是也!

東京有些和食老店除了會在鋪設榻榻米的房間擺上矮桌(table)待客營業外,也會有櫃台(counter)的座位。當輪到你進場時,帶位的女侍會先問有幾位客人?要在吸煙區還是禁煙區?要坐桌位還是櫃台位?我們通常是能坐櫃台位就不坐矮桌位,要不然一頓飯吃下來,腰酸腳麻的,痛苦難當啊!對了,這類和食老店通常進入用餐區時要脫鞋,所以服裝儀容自己看著點。(圖例:駒形どぜう店內矮到不能再矮的桌子,最後一張圖的左圖一)

鰻魚飯在日本屬於高價餐點,因此許多店家會推出較平價的午餐組合來招攬客人。前川的午餐鰻魚套餐包含:蒲焼(鰻魚)、附湯、白飯、漬物、水果,價格$2,310日圓。

前川鰻魚飯標榜取材自日本國內活鰻魚,它深獲我心的原因當以師傅的碳烤功力居功厥偉。掀開盒蓋的一瞬間,混合著鰻魚和醬汁的香氣撲鼻而來,嫩中帶韌的魚肉包裹著QQ米飯,讓人一口接一口不能停歇;嗜好鰻魚飯的戶長常常要分食我的鰻魚(份量對我而言多了一些),好吃個過癮。

另外,由前川往淺草橋方向大約一個紅綠燈之遙處,有家二百年歷史的泥鰍鍋料理餐廳-駒形どぜう,也是個品嘗老街料理的推薦去處。若是有興趣走訪東京著名的餐飲用品商店街,路途大約是從前川步行20分鐘左右(地下鐵一站的距離),即可到達商店街的入口牌樓。

老街的風情總是不經意地在古老的建物、細緻的櫥窗陳設、和服婦人穿梭以及美味老店的襯托下,展現一股怡然自得的氛圍。下次來到淺草,逛過雷門買過土產後,不妨繞到前川,吃客鰻魚飯細細配上隅田川風光,享受片刻的悠然時光吧。

鰻蒲燒 前川
店家地圖在這裡
香氣撲鼻的鰻魚飯圖樣在這裡
店家官方網站

駒形どぜう
店家地圖在這裡
嚐鮮推薦的泥鰍鍋圖樣在這裡
店家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