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

[虎媽戰歌筆記#1] 母親的職涯有挫敗, 仍不懈怠

蔡美兒(Amy Chua)的新書「虎媽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似乎引發不小的討論。嚴格說來,應當是她發表在今年一月八日華爾街日報的書摘內容--"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
",陳述如何養育一雙女兒的片段,引發討論。(註:到2011/01/17共有27萬多人點閱,留言數高達六千七百多則)


雖然起初對這號人物有點好奇,有爭議性嘛;但真正觸發我的購書動機,卻是「毀譽參半的讀者評價」和「Kindle for PC版的電子書」。說是毀譽參半,就是給五顆星和一顆星者為數相差無幾;不過,有個給五顆星的讀者說得好:眾人應當真正閱讀此書,才能對於作者的育兒治家之道有邏輯性的理解。

上個周末假日翻看幾章之後,我得同意,蔡美兒真是個意志堅定、性格強悍的人,無論是做為女人、妻子還是母親。


蔡美兒的丈夫Jed是她在哈佛大學法學院的學長,兩人相識於該校法學評論刊物的編輯部,先後成為編輯人員。取得學位後,Jed先在紐約南區檢察署工作數年,期間表現優異、也勤於發表論文著作。1990年,耶魯大學給了他一只教職聘書。

其實,一心想當老師的是蔡美兒,但她的求職之路始終不順。在長女Sophia出生那年,蔡美兒有篇論文在哥倫比亞法學評論刊出,她拿著這項新武器,向全美法學院投出履歷應徵教職,卻都鎩羽而歸。隨後,她有個機會去耶魯面試,可惜還是沒能如願,「直接被丈夫的同事拒絕」。

在長女四歲時,蔡美兒應聘到杜克大學(Duke)法學院,攜家帶眷度過幾年不錯的時光,這期間,Jed每每飛行五百英里,通勤到耶魯去工作。接著在2000年,紐約大學(NYU)邀請蔡美兒做為期半年的講座,並將根據她在這段時間的表現,審核是否屆滿後要提供終身教職。這時,長女七歲、次女四歲。

結果,蔡美兒自然是拿到聘書,但人生的驚喜又接踵而來。在應聘耶魯法學院教職失利後七年,她憑著一篇開發中國家的民主化和種族地位的論文,獲得國家政策圈的注意,也因此拿到耶大的「終身教職(tenuted professor)」。自此,一家四口得以在耶大所在地的New Heaven定居,Jed終於結束漫長的通勤生活,而兩個女兒也可以不必再轉學了。

2 則留言:

echotpe 提到...

出版上市第19天, 「虎媽戰歌」拼到Amazon暢銷書第三名!它是十大暢銷書當中唯一讀者總評價只有三顆星的(其他暢銷書大都是四或五顆星)。

而且三不五時瀏覽喜愛與厭惡該書的讀者評語, 宛如窺看一齣「傲慢與偏見」,強烈的各自表述,簡直視對立意見是垃圾~

echotpe 提到...

給譚光磊先生的公開道歉信:「虎媽」風波後續:http://blog.ylib.com/sunflower/Archives/2011/01/19/1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