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3

太平洋濱的創意料理-陶甕百合春天



元月冬陽熾熱的正午,車馳行過台11號公路,直奔石梯坪海濱的途中,並沒有認真意識到,稍晚會在一座戶外涼棚吃頓飯。雖說熟門熟路的吾友龜呷玩,一路上不時預告這頓飯的美味,但直到喝了幾口香草枸杞茶、埋頭掃光頭盤的梅汁野菜沙拉,才對這場創意料理有了殷切期盼。

直到現在,我仍然對「陶甕百合春天」這頓海味飯──包括食餚和環境──帶來的高反差體驗,覺得嘖嘖稱奇。同行的友人不諱言如果要邀人來這裡吃頓飯,是要稍微「選擇」一下;如果是講究餐飲環境的人,在動筷之前,恐怕得要靜聲、沉住氣,才不會說出事後愧疚的言詞吧XD


擺盤的美感,是我給掌廚的耀宗師傅第一道讚嘆。器皿的選用,不但與食材搭色極了,不時還穿插點童趣,順手摘來的野菜片或莖梗,也能為擺盤的色澤加分。

例如,螺肉切片後,再裝回螺殼,填回的是原先的2~3倍份量;鷓鴣蛋連殼挖開頂端,架在一節短竹筒上,像似常見的木雕玩偶;白米與糙米混拌的圓錐飯糰,被細細的香酥芋頭簽服貼包裹;烤魚盤有三條,不見尋常的同大尺碼,而是大中小緊挨著出場;還有透著晶亮感的活鮮小魚盛在小湯匙上,搭點細切薑蔥、沾點柴魚醬油,咕嚕咕嚕一口入喉…

美味的醬汁,是對「陶甕百合春天」的另一項讚嘆。從野菜沙拉的淋醬、紅蘿蔔櫻的沾醬,時而提味,誘發蔬食的原始風味,也能增鮮,讓單調的鷓鴣蛋有豐富的口感。

坐定在長條矮木椅,長桌一隅有冬陽灑落,棚架轉角吊掛的喇叭傳來阿美族歌手的吉他清音,抒情節奏的嗓音令人想起民歌時期的蔡藍欽。菜餚一盤盤端出,想說要慢食,手口卻不能停歇,三人此起彼落的「好吃」聲,洩漏了我們的躁進。

海味盡出後,中後場端來炭烤雞腿、蔬菜湯,飽足感一下子拉到滿水位,非得走動一會不可了。三人陸續起座,在耀宗的庭院、住家前、甚至溜進大廚房,東看看、西瞧瞧,還被大廚問聲:「有吃飽嗎?」

最終,一碗配色鮮豔的草莓、香蕉片優格,讓這場創意料理演出,畫上完美句點。耀宗不愧是2007年原住民料理大賽的桂冠得主,吃這頓將近兩個小時的午餐,讓我深刻體會──差異,藏在細節裏(The difference is in the detail)。

1 則留言:

龜呷玩 提到...

跟懂得細細品味的妳,共享太平洋前的創意料理,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