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

[寧夏夜市] 記憶力佐餐,香酥芋丸分外有嚼勁

我一向喜歡有「記憶力」的人。這類人通常理性、是非分明,比較不會呼嚨、耍賴,甚至見笑轉生氣,相處起來雖有些冷清,但不會黏著。台北寧夏夜市,香酥芋丸小攤的劉家酷妹,活生生就是這副模樣。

劉家招牌的香酥芋丸和蛋黃芋餅,是把蒸熟過的芋頭以手工揉出略帶黏稠的Q度,再用冰淇淋杓挖出一球一球,下鍋油炸成金黃香酥的芋丸。每當趁著燙口的溫度,小心翼翼品嘗它,總會讚嘆「單純,最美味」!

除了主題的芋丸外,小攤上還有兩個特色:一物、一人。

尋常在巷弄邊擺攤的油炸鍋,即使標榜天天換新油,也不容易真的能看到「清清如水」的油鍋。因為經過經年累月的使用,鍋面或鍋邊難免會有黑底的痕跡,劉家小攤的油鍋在我們一整年光顧的過程中,總是像新使用的白鐵鍋一般,襯得鍋內的大豆沙拉油格外亮晶晶。我覺得這種潔淨感,對那些圍觀炸物的過路客人,有著明顯的吸引力。

而劉家小攤負責捏拿芋丸、芋餅的當家酷妹,更是有著「超凡記憶」的能耐。

根據我的觀察,她招呼客人的節奏分為三段:首先會依序詢問5~6名客人的點餐內容,不外是幾個丸子、幾個餅。接著,她心算得出這六名客人要的丸和餅數量,下鍋油炸,每一回合約等3~5分鐘。最後,當家大哥撈起炸熟的丸和餅,按著身旁妹妹低聲「X個丸,Y個餅」的指令,包裝收錢。

光顧這個攤子的客人只要一開始點了餐,就默默排隊,輪到你,只消拿錢取貨就成了,千萬別再開尊口。有些不知規矩的新客人,常會在大哥要包裝時再出聲重述自己的點餐,這時酷妹會低聲制止:「我知道!」如果客人中途想增加數量,酷妹會低聲回應:「要等下一鍋,你要等嗎?」確定要等的客人,往往只會先拿到之前的訂購量,那些起鍋瀝油的其餘丸餅會分派給後續的客人。簡單說,我讓你更改訂單,但也別想耽誤其他客人的取貨,真是漂亮的作風!

劉家香酥芋丸是我家周休假日溜犬活動結束後,必嘗的冬季甜點。我曾試著做類似的記憶,結果發現經過3~5分鐘後,只能記得兩名客人的點餐,對劉家酷妹越發佩服不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