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4

醫生,你確定是這樣嗎 ?

TSUBASA的台東苦悶筆記」的版主提到,他推薦大家去看看「醫生,你確定是這樣嗎」這本書,因為:

當醫師的可以警惕自己在追求診斷的思考過程中容易產生的盲點,
病患可以知道應該提供什麼樣的協助,來讓醫師做正確的診斷…。

看診絕對不是去診間出謎題,
醫師猜對了就是神醫,猜錯了就是沒醫德,
畢竟大家都不想自己被誤診,醫師也不想出差錯。

我相當贊同他的看法。也從最近母親大人的肝臟腫瘤治療過程,體會醫病(/家屬)之間資訊交流,倘若能越通暢、詳細,是有助於減少治療過程的疑慮。儘管無法全然放心(生病嘛,要怎樣放心呢),也會比較定心、不慌亂的。

最近母親大人因為七年前乳癌術後定期追蹤時,發現肝臟腫瘤。原本主刀的肝膽外科醫師推斷是由其他部位蔓延而來,但我們的家庭內科醫師則經過超音波掃描,判斷是原發性的腫瘤。後來經過一連串的全身檢查,包括正子電腦斷層造影(PET),都只看到肝臟的腫塊,於是接受手術建議,開刀切除了。

從案發到術後這四星期當中,老爹也數次與主治醫師詢問一個問題:一般肝臟腫瘤的發生歷程,泰半是由「肝炎→肝硬化→肝臟腫瘤」,為何母親大人會略過前兩項,直接發生腫瘤的現象呢?

醫師答覆,若是B型肝炎的話,也可能會直接病變為腫瘤,但若是C型肝炎則比較是會走完這三部曲的。但母親接受檢測,仍然未發現是B肝帶原?所以凡事都有例外的,只是我們恰巧碰上罷了。

不過,老爹一直稱讚署新主治醫師對他提問的耐心和回答的詳細度。我們討論過,「病人與其家屬(指我家的情況)在治療過程中,大多時候要的是一個能夠感到合理的解釋。當然最好的情況是能夠治癒,要不然也希望在做出任何決定時,能把疑慮減到最少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醫生有時候說話對患者影響很大,最近我也去醫院檢查,醫生的關心的溫和話語,讓我安心不少,不管嚴不嚴重.

Peter Ts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