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8

看AXN頻道的王牌設計師:聆聽、理解、創意和預算

AXN頻道從十月份起,周日下午六點新播映一齣以室內設計師為主角的挑戰賽--王牌設計師(Top Designer)

這個節目類似之前旅遊生活頻道播映的「決戰時裝伸展台」,每周一個主題,而當周的王牌得主可以獲得挑選木工團隊的優先權(這很重要,因為他們的作品最後是要施工的);但每周也會淘汰一名參賽者。

一開始的12名參賽者(有些已經是執業的室內設計師)經過每周淘汰一名後,今天已經剩下七名保有繼續參賽的資格。10/28這天的題目是單人房,預算固定,並限定只能從車庫拍賣中,挑選家俱或家飾品。

我覺得這個節目有意思的地方在於,製作單位會邀請客戶與設計師面對面做溝通,闡述他們對空間的要求和期望,有些客戶還會直接說她喜歡的顏色呢。作品完成後,這些客戶提出的意見講評,也會列入四位正式評審的參考資訊。


而最後呈現的結果,有些設計師高度符合客戶的喜愛。

例如:有位客戶希望他的房間,能呈現Armani式的風格,於是他的設計師就運用線條簡約的黑色與棕色傢俱來裝飾房間(這個很不錯,因為能從車庫拍賣中找到這種風格的商品,畢竟不容易吧);還有一位設計師利用抱枕這種家飾品的顏色和數量,巧妙營造出客戶要的明亮和現代感。

當然也有失敗的作品,例如客戶說:「如果要我住在這個房間,我會殺了自己。」「喔,這個房間讓我感覺像是住在監獄裏…」前面那一位把年輕女子的房間弄得像是老奶奶的住處,她還是個職業設計師喔(最後被淘汰了),後者太過自我主張的態度,加上他鄙視「使用色票」的說詞,也讓兩位評審感到惱怒喔…

聆聽客戶、理解客戶、發揮創意、符合預算──看「王牌設計師」的表演過程,其實不也適用於許多提供創意服務的行業嗎?!

◎AXN頻道:王牌設計師,每周日18:00首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