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2

倍騰(button)以設計創作,全球大放異彩

SPS的VC捎來快報,這一季合作的某個企業案例,受到大西洋岸的總公司大人讚以「Excellent」,還發郵通告各國行銷同僚要參照仿效,真是前所未有的嘉許。

我打趣問:那之前,我們是被列入黑名單嗎?經過我倆人的細細檢討,發現原因或許就出在我們在整體內容和編排,都「真正按新發佈的規範作業」。無論如何,恭喜VC,妳也算是大大露臉啦:)

這個企業是從事成衣副料設計和生產的倍騰國際

成衣副料泛指一般衣物商品(成衣、背包)在布料以外的配件與扣具。因為亞洲成衣業悠久又繁盛的根基,促使相關副料的產銷業者群聚在此,而他們掌握時尚潮流的設計與生產動能,也成功吸納了全球可觀的訂單。總部設於台灣的倍騰國際(Button International),正是競逐這塊激戰區的佼佼者。


倍騰國際由成衣副料起家,因此以「button(取其釦子之意)」做為公司的命名,1994年由四位資深同行聯手創業,目前是亞洲大型成衣副料商之一。15年來精勵擴展,從設計研發到開模生產,完全自主、一貫作業。倍騰旗下擁有陣容堅強的設計師、機構與模具工程師,廣泛採用塑膠、金屬甚至環保素材,開發出造型時尚的扣具商品,也成功取得數十項國內外專利。

以販售設計創作,競逐激戰市場

由於國際品牌商往往只會下單給2~3家副料供應商,導致同業競爭十分激烈,當一個閃失沒跟上潮流要求,訂單損失極為可觀。

副料業者除了承接成衣品牌商自行設計的扣具配件生產業務之外,也會每年在鹽湖城、慕尼黑等國際成衣展覽會中,推出最新創作商品,提供成衣業者挑選或參考。由品牌商設計師搭配公司當年度的設計主題,決定最終設計稿,而後再委由副料業者進行開模與生產製造。

換言之,副料業者的營利重點在於「販賣創作」,而營運績效則取決於客製能力與量產成本的控制。由於從需求到量產流程中的每個環節都很緊湊,常要在最短時間達成上市供貨的任務,因此任何設計資訊的傳遞稍有失誤,往往就是金錢的損失。

倍騰國際體認到「流暢、精準的資訊流」將是企業提升營運競爭力的重要關鍵。於是在2008年引進Siemens PLM Software的產品開發管理方案-Teamcenter EPM (Engineering Process Management),力求提升「從需求到量產」過程的效率與整體設計品質。

「我們期望有一套高效率的圖文資料管理系統,改善資料找尋不易、人員流動導致資料流失的老問題,而Teamcenter EPM方案充分符合我們這些需求。」倍騰設計課長陳宗龍指出:「它讓每個專案從源頭的製圖需求、設計修改、客戶定稿到進廠開模量產,都能透過電子系統清楚記錄。」

許多時候,品牌商挑選設計樣品,除了新開發的作品之外,也可能是前幾年的樣稿。陳宗龍接著表示,「當我們接獲業務人員這類要求時,必須翻找出已有的圖稿,進行客戶想要的修改。以往我們沒把握紙本型錄上的設計品,與資訊系統內的設計圖檔是真正一致的。但有了EPM系統,現在我們可以拋開對資料準確度的疑慮,專心處理設計工作了。」

考量到轉移舊資料的龐大成本,也為了確保EPM系統內的資料百分百精準,倍騰採取了「分割策略」,把新創作的設計彩圖資料納入管理,而新系統啟用前的歷史資料仍維持原系統的歸檔。

資料準確發酵,專案管理時程大躍進

啟用Teamcenter EPM方案,不僅讓倍騰的資料數位化,也重建了該公司的商業流程。例如,以往業務人員接單、傳遞客戶的設計需求時,電子郵件是主要的溝通工具。但電子郵件卻不是最保險的資訊媒介,特別是當設計稿有所修改時,一旦資訊沒有確實傳達到設計部門,可能會導致下個流程的失誤──例如根據非最終版的設計稿開了模具,生產出不是客戶百分百確認的商品。

但現在,這些慘痛的失誤不再重演了。因為所有設計資料都擺放在EPM系統內,規格資料由誰輸入,專案過程中哪些人提出、執行了修改,設計圖稿誰批准簽字,一切資訊透明記錄,責任歸屬清清楚楚。

陳宗龍表示:「雖然產品開發管理系統啟用之初,有段不可避免的使用陣痛期。但現在我們發現所有人員更謹慎填入資料,對細節的準確度也更講究,讓人工錯誤率大幅降低。」

另一方面,倍騰在改善專案管理時程也有了大躍進的成效。陳宗龍肯定這樣的成效是全面性:「事實上,因為設計研發的流程更流暢、產出資料的時效與精準度更好,讓平均每件設計專案的流程時間,由2~3天大幅縮短到2小時。」

Teamcenter以Web為基礎的介面,也讓專案的相關人員都能隨時登錄查看、更新專案的資料和追蹤進度。陳宗龍表示:「當資料集中管理後,使用者可以輕鬆追蹤產品進度,過程當中有任何變動也能設定系統主動通知相關人員,讓管理者即時掌握產品專案的概況。」另一方面,高比例的電子資料也大幅減少紙張輸出,環保又節能。

由於倍騰採用NX和其他CAD軟體做為開發設計工具,而Teamcenter支援多種CAD環境的特點,讓設計師、機構和模具工程師可直接開啟圖檔,省時、效率高。「這種與CAD軟體高度搭配的互通性,也是我們肯定Teamcenter EPM的地方,其他同類產品在檔案互通性方面就遜色不少。」

Teamcenter EPM另一個特點就是提供客製化表單製作能力。舉凡製圖單、修圖單還是出圖單,都能針對倍騰的作業規範,量身開發製作。然而,該公司也發現,設計圖稿特有的細部編修需求,倘若直接在電腦螢幕修改的話,效率和便利性仍不符期望。因此,在經歷實地操作後,設計人員仍把修圖註解直接寫在圖紙上,但以電子簽核輔助專案管理的檢核。

Next:整合產品開發與ERP資料

對倍騰的管理階層來說,在成功建構產品開發管理系統後,下一個階段計畫把產品開發管理和ERP兩大系統的資料整合互通,加強整體商品資料的管理。

「我們所有已開發的原型品資料都在EPM系統有個專案編號,無論是否開模生產過;但是只有量產出貨的產品資料,才會在ERP系統內有產品編號。」陳宗龍表示:「於是當業務人員想要找某種未曾出貨的設計樣品時,就無法直接在ERP系統中搜尋到,還得花時間在EPM系統內搜尋。」因此,倍騰期望尋求以「圖樣」做搜尋的工具方案,同時加緊兩大系統資料的互通,以便更靈活運用寶貴的資訊流,永續競逐於成衣副料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