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

Web 2.0的音樂內容服務:Lagio & POPUMP

四月底訪談「滾石移動/YOYOTOCK手機娛樂王」的IT部門主管時,他提到了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推出「Lagio聲音社群」和「POPUMP創作發行平台」兩項具備Web 2.0特點的無線內容服務。這兩項服務看來是整合了滾石移動既有手機加值服務的經營資源與專長之後的新方向,至於使用者的體驗還有待觀察與資料收集...


(1)Lagio聲音社群

這是一種類似YouTube的服務,只不過一個主體是影片,一個是聲音。通常你要用YouTube的話,必須透過Internet連線上網,才能把影片上載。但因為該公司已有「手機直撥666」的服務功能,可讓使用者無論走到哪裡,都可以把聲音錄製下來,透過手機方式上傳到Lagio服務網站,更不受時空限制。

Lagio的念法是「拉機又」,是日文「收音機」的諧音,也是Let Audio Get Internet Online、Let All Great Inspiration Online的英文縮寫。Lagio服務概念的出發點就是希望能提供一個這樣的實驗分享空間,讓你在這用聽覺得到不同的感受,或許能找到某段聲音對你的聽覺刺點,並分享你收集或創作的任何聲音讓別人一同體驗。

簡單說,就是尋找或者分享能讓自己「靈機一動」的聲音,而不單指音樂。

◎媒體報導:複製YouTube? 本地業者推音樂分享網站(cnet)

(2)POPUMP創作發行平台

滾石移動結合長期與各種行動通路(如手機業者、通路入口網站等)合作而發展出來的金流系統技術,建構了一套整合式付費閘口(billing gateway),讓各家電信業不需要個別建置自己的小額帳務機制,直接透過這個付費閘口,專注於經營他們的加值服務。

滾石移動便是運用多元的通路優勢和完備的小額帳務處理機制,建構了「POPUMP創作發行平台」這套Web 2.0音樂發表平台。音樂創作人可以把作品上傳到這個平台,推播到滾石所有音樂通路上;作品一旦受到消費者喜愛,點購下載,就能夠取得實質收益。

未來該公司還將提供音樂部落格,讓創作人擁有個人化的作品發表空間和交易機制。創作人可以透過管理控制台,清楚知道自己作品的累計銷售金額、可以收取的拆帳金額,並按月或按季在線上申請結帳付款。

這個網頁的流程圖詳細介紹了「POPUMP創作發行平台」的運作流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