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

千里單車騎行遊記二則:北京~巴黎 & 青海格爾木~西藏拉薩

(1)Deray的北京~巴黎騎行

最近密切注意環法單車背包客Deray於2007.04.22起,紀實連載的另一場充滿勇氣的漫長旅程-「北京-巴黎騎行遊記」。因為他是邊騎行,邊發表遊記,每次總會間隔著4、5天,總覺得讀來不過癮。不過如果能上網發表遊記,不也代表旅者是安全駐留在某地嘛!

Deray這次預計要花費180天,進行這趟跨越亞歐兩洲的單車旅行。他響應了B2P(Beijing to Paris)的活動,在他的網站首頁左側詳列了關於此行的詳細資訊,可以進一步了解他的行前準備工作有多周全。




引述自Deray:
我說我可能明天出發,就不回北京了。
「你到西安就不回來啦?那你要去哪呀?」趙叔問。
我接著走絲路,往烏魯木齊走,小馬和趙叔的筷子都停下來了。
「哪得花多少時間呀?」
「不著急,我慢慢騎,總有一天到的了的。」
「那你到烏魯木齊,也不回北京?」
「嗯(滿嘴都是饅頭跟菜),我接著往哈薩克騎。」
「那接下來呢?」兩個人都驚訝的看著我。
「接下來往俄羅斯騎,然後往烏克蘭騎,接著是波蘭。」
「你究竟要騎去哪呀?有個終點嗎?」
聽到這句話,突然有點噴飯的感覺。「有呀!要是順利的話,就騎到法國去,然後差不多就沒力了。」
大家都哈哈大笑,然後互敬一杯。

(II)David的青海格爾木~西藏拉薩

30歲之前要完成的一個夢想:騎行西藏!

這一位David網友於2006年花了14天完成了「青海格爾木~西藏拉薩」約1174公里的單車騎行。他的自行車是在上海買的二手車,再進行重點改造變速器、煞車系統、鋼圈和外胎,並加裝GPS 60cx與自行車固定架。就這樣上路了...

引述自David:
記得當時從臺北到北京工作的期間,經常在志同道合的驢友兼攝友之間穿梭,拉薩的經歷常是吸引耳目的話題。尤其是我聽到有人騎著自行車穿越青藏高原或是川藏山巔進入西藏,更覺得那是絕對難得的體驗。於是騎行西藏就成為我一個想要完成的目標。

就在三十歲的前夕,我決定要實踐這個夢想,開始計畫一個多月的行程。我們預計先到西寧跟格爾木一周,之後花兩周的時間從格爾木騎行到拉薩,在拉薩周邊待兩周後,搭乘青藏列車直達上海。而我們的自行車則直接從上海運到格爾木。
看到David旅途拍攝的青藏風光,想起了最近在閱讀的「藏巴拉」一書中,沙利士神父第一次站在西藏東部大門前看到的景象:

 層層蠻荒的山巒在天地間鋪展開去,像無垠的大海中凝固了的波浪,
 山巒之上是白得發亮的雲團,雲團飄浮在藍得純淨如天國的天空中,
 還有一座金字塔似的雪山聳入雲天。

 它是如此的秀美純潔,像一個冰清玉潔的無言美人,
 深深地吸引著每個第一次看見它的人。

p.s.
發現騎乘者David是建築人,也出版過一本攝影集:緩慢‧等待‧美麗邊境(大塊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