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

(哥本哈根)魚雷艦舊船塢變身成高級公寓

西雅圖凹凸鏡部落格拜讀了一個舊建築再利用的案例後,覺得丹麥這組建築設計團隊對舊建築改造的手法實在太漂亮了,竟然把「一個造魚雷艦的破舊船塢,成功變成一棟賺錢的高級公寓呢!

[引述自原文]... Torpedohallen是大量新開發的住宅之一,原本是一棟製造機動魚雷艦的船塢,成功的再利用設計成為公寓,可以容納67個住戶。設計語言有著丹麥風格的簡單明快,盡量使用看起來比較輕而不笨重的材料,但仍須反映過去的工業歷史...

我不知道公寓的實際售價,但就我的觀察絕對不便宜,公寓內部空間規劃很好,大部分都有挑高的樓中樓或閣樓,室內的佈置裝潢也都很講究,想來對開發商應該是報酬不錯的投資。
因為對這個建案的細節感到好奇,所以搜尋了一些資料,整理記錄如下:

這批高級公寓興建案的特點在於採用明亮、透通的現代化設計之際,仍然保留舊設施的功能意涵。建築設計團隊怎麼做呢?

前者的設計特徵在於大面積的玻璃牆和開放式露台,後者則保留了舊船塢屋頂的鋼樑和混凝土柱,以呈現歷史軌跡。另一方面,建築設計團隊還設計了一條「市內街道」貫穿整棟建築物,而街道的某端盡頭是面向開闊的港灣──有著以往是艦艇緩緩駛出船塢,現在是住民漫步到碼頭的對比景象。對了,這棟公寓還有設有一個地下停車場喔。

此外,這批公寓還獲選哥本哈根市政府舉辦的「2003年度城市最美麗建築物」之一,同時也以哥本哈根新建築代表之姿,在市府官網中被報導和推薦參觀。

我覺得本案既以豪華公寓出售獲利,又能在新舊建築之間漂亮銜接,博得好名聲,面子裡子都有了,真值得商界人士好好觀摩觀摩啊…

延伸閱讀:
(1)Torpedo Hall Apartments
(2)NIRAS wins prize for Copenhagen building projec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