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職場】您用什麼帳務管理工具?

遊牧上班族的版主開了一個話題,問自由工作者使用怎樣的帳務管理系統。我也來呼應分享一下我的做法。

我打從一開業就是使用MS Excel來處理收支簿。這份收支簿包含兩個主要元素,首先為每家業主(稱業主是指付款者)開一頁工作表,如果有五家業主就開五頁,但統統都在同一個檔案內。這個工作表會以業主公司的英文簡稱加上流水編號,做為每份文稿檔案的制式編碼(例如xx001),同時設定交件日、標題、類型、單價、總額、請款日、收款日等(見下圖)。正在處理中的檔案皆以紅色標示



其次,開一頁綜合工作表,橫軸按月份標示,但最前面插入年度總額和預扣稅額(6%或10%),縱軸則按客戶的收入貢獻總額排序,每家業主每個月的應收帳款就直接等於該業主工作表的月結金額(見下圖)。我也會標示各公司的結帳日(大部分是每月20~25日)、付款日(有些是月初5~10日付款,有些則是月底20~25日);因為業主的承辦人通常需要一些費用核准的程序,因此我會提早幾天,儘可能給承辦人一些方便。




此外,我在業主工作表的底端設定了每月應收帳款的總額(自動加總),這個數據會對應到綜合工作表內的同名業主的同月欄位。每月只要送出請款單之後,就把該月的工作檔案列標示為藍色,在請款日輸入日期,同時也把綜合工作表的對應儲存格同步設定為藍色;同理,當查閱網路銀行確認收到款項後,就把業主工作表和綜合工作表內的藍字部分標示為黑字。

簡言之,從收到委託工作、完成工作請款、到收款無誤的過程,只要看綜合工作表的顏色就可以一目了然,哪家業主延誤匯款就能適時處理,而每年三月底前應該收到的稅單也可在綜合工作表上註記。所以說,我的人生是由紅轉藍,再轉黑的循環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