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不旁觀不缺席,銀髮人享受電腦學習樂

周日,遠雄林口未來城的社區巴士頂著熾熱的晨光,徐徐停泊在致理技術學院的校舍大樓前,滿車的阿公阿嬤三三倆倆下了車,走進二樓的電腦教室。這一天,他們是「數位生活家」電腦課程的學員,想學會怎樣用電腦、上網、寫電子郵件,喔還有網路電話。

這是遠雄集團委託巨匠電腦,針對三峽和林口兩地五座社區開辦的電腦基礎課程,全程免費。總計7周21小時的課程,從基礎的軟硬體操作、網路搜尋、電子郵件、MSN、Blog、網路電話,還加上遠雄特地開發設計的社區數位服務平台實機操作。

「我們的住宅建案著重於數位生活的規劃開發,希望住戶能從這些應用設計,享受前所未有的便利生活。」遠雄房屋數位家庭研發總監劉炳忠表示︰「相對於年輕一輩幾乎離不開數位網路環境,我們觀察到,許多中高齡的住戶因為缺乏電腦網路的使用能力,而只能遺憾當個旁觀者。因此,這一波社區電腦課程的開辦,就是不讓他們在數位生活中缺席。」


數位學習,年齡不是阻礙

家庭看似是一個有地利和指導之便的學習管道,但事實卻不然。不同於父母對孩童學習啟蒙的重視態度,這群中高齡學員當中,有不小比例稱得上是「家庭電腦的弱勢者」。

擁有豐富社區電腦教學經驗的巨匠電腦講師施文華觀察到:「他們不是不想學電腦。而是因為缺乏電腦操作能力,讓家人常以不要碰觸或是會弄壞電腦為由,阻斷了這群長輩在家中學習基本電腦使用的機會。」

為了突破這種消極氛圍的困境,同時顧及中高齡學員較為緩慢的理解力,巨匠電腦特別在課程設計上,採取「一段講解,實地操作」的教學方式。他搭配一名助教,來回走動於學員身旁,一有發問,馬上俯身指導。「我們要蹲下來,站在年老長輩的角度來看事情。他們有強烈的學習動機,渴望進入資訊網路的世界,一旦有了操控鍵盤與滑鼠的能力,說起話來似乎也多了些自信。」

這一波報名社區電腦課程的年齡條件,要求在50歲以上,性別比例相當均等。而他們的資訊網路使用背景,又可粗略分為從沒接觸過電腦,以及退休前有點使用經驗,但想重頭把基礎再練好。

中文輸入難度高,網路安全太險峻

對軟體介面的陌生,操作鍵盤與滑鼠的遲疑,是中高齡學員最需要花時間克服的門檻。為此,講師施文華除了以「每天30分鐘,練習28天」的慣性法則來鼓勵學員外,也在「熊心壯誌」部落格,設計一支中文輸入法的遊戲,讓大家課後有練習的工具,讓他們的學習從教室延伸到住家。

事實上,現在售價已經跌破千元的手寫輸入板,可能更適合中高齡者使用,因為這群銀髮族比較沒有受到長期鍵盤輸入的制約,而產生「不太記得這個(中文)字怎麼寫」的問題。的確,當他們在課堂上實機試用了手寫板,看到自己「畫出」的一筆一劃忠實出現在螢幕上,心動的表情無法掩飾。

此外,面對剛剛接觸、瀏覽網路世界的年長者,講師也在授課過程中,反覆提醒資訊安全的重要性。施文華舉例:「網路上的資訊僅供參考,就算是看了台鐵的火車時刻表,也要提早一點時間到站,才不會誤了車班喔。」

主動提議新課程,數位願景不缺席

除了勤於發問的熱情參與外,學員們也主動向講師提及各種想要學的課程。他們的提議很生活化,不外乎是一些溝通工具,例如電子郵件、即時通、網路電話,甚至部落格。「想跟住在外地(外國)的孩子寫寫信啊,跟孫子通電話啊,聽說用網路不用錢呢!」聽著一群年長的叔嬸姨伯們,三言兩語說起想要學這些課程的理由,「電腦與網路」似乎成為他們貼近遠地家人的一種寄望。

感受到銀髮族學員的渴求回應,遠雄集團與巨匠電腦商議後,決定把原訂9小時的基礎課程,一口氣延長為21小時,新納入課程的主題就是各種主流的溝通工具。

「這一波課程只是我們經營數位社區的一小步。」遠雄房屋劉炳忠指出:「看著這群家庭中原本近乎旁觀者的長輩們,每周準時出席,認真提問;用他們的手移動著滑鼠,一步步擁抱電腦網路,為自己真正推開了這扇通往數位生活的大門。我相信,在遠雄集團擘畫的數位住宅.數位生活願景中,他們將不再缺席,更是樂在其中了。」

    -----為什麼要來學電腦?銀髮阿公阿嬤這麼說-----

◎劉華智.林口未來城
我早年從事建築營造工作,一直到退休了,都沒有接觸過電腦。退休後,家人雖然教過我怎樣看網路新聞、找資料,不過一些程式的基礎操作,還是一無所知。

這回我看到遠雄與巨匠合開的電腦課程,都是沒接觸過的,看起來也是我想要的課程。報了名,上了兩堂課後,覺得真是來對了,講師真有耐心一步步教導。透過操作小畫家,我製作一張自己的桌布;在瀏覽器找資料,也有機會摸索鍵盤和練習中文輸入,每週慢慢學會一點,生活好像有趣了些。

另外,我是遠雄未來城一期的管委會委員。最近社區公共庭園的外包商合約到期了,有委員在社區網站提議,讓住戶來認養一塊花圃;這樣可以節省支出,又能促進住戶對社區的參與感。像這樣的提案就很適合在網路上公開討論,不用像傳統的住戶大會那樣勞師動眾,還可以冷靜討論。我也想要學會在平台上面與人討論、交流意見。

◎張真珠.三峽大學風呂
我們是夫妻一起來上課的,可以相互討論。現在孩子們都結婚離家獨立了,家裡頭只有我們夫妻倆。雖然我退休前的工作都使用電腦,不過那些工作上的文書類軟體,現在卻很少用得上。取而代之的,我希望能夠學習使用一些跟生活相關的電腦設備,最需要的就是網路電話。

因為孩子們都居住在外地,我們很想裝一台電腦攝影機,用Skype跟他們通電話、知道他們的生活現況,而且比較省錢嘛!原先很擔心買了設備不會使用,幸好這次社區電腦課程安排了這些項目,真是符合我心啊!

上了幾堂課,我發現講師很詳細說明基礎步驟和使用方式,不但讓我深入了解已知的電腦知識,也學到了一些新的東西。例如,我們居住的遠雄社區推出了數位網路平台。參加這次的課程後,讓我們能夠熟悉怎麼樣操作平台上的服務,我相信對於刺激居民未來的使用率,是很有幫助的。

◎陳燦輝.三峽大學風呂
我今年60幾歲了,以前在醫院擔任放射師,現在仍在健診中心執業。這些年X光的拍攝都已經數位化了,不過那是大型醫療機器的操作,跟個人電腦幾乎沾不上邊,因此也沒機會學習基礎電腦的使用,更別說是上網了。

雖然在竹科上班的兒子,曾經教過我一些電腦的使用方法,可是他教得太快了,我聽不太懂。後來在社區公告欄看到有免費的電腦課程開班,剛好年齡也符合50歲以上的條件,就趕緊來報名了。

我必須說,電腦課老師講解的速度真是能配合我們老人家的需要。每講一段,就讓我們實際在電腦上操作,因此我慢慢累積了一些理解,也可以做出老師教授的東西。他還叮囑我們要回家多練習中文輸入,熟悉鍵盤,不要害怕把電腦弄壞了。事實上,我還特地坐在第一排,一有問題就趕緊請教老師,他很有耐心,讓我很安心。

◎王鄭菊.林口未來城
以前上班時候使用的電腦很簡單,就是一些資料的發信和收信,很多程式或網路的功用都不知道。因此想利用這個機會重頭開始,多學一點。

說實在的,我的孩子電腦都很厲害,於是就覺得媽媽怎麼這樣笨,教了一遍兩遍,每次用到都要再問一次。可是這裡的講師就很有耐心,有了問題,也會一步步指導我,學起來就輕鬆愉快多了。

這個基礎班的課程對我來說還可以。因為老師在課堂教,我回家要練習才會記住、熟悉,但我卻不是有很多時間練習,還有許多家務要做;而且因為沒有自己專用的電腦,要等家人不使用時,才能搶到一點時間來用。

你問我想不想擁有自己的電腦?我還得想想家裡是不是有空間桌面可以擺放呢。所以,我很珍惜這個免費的社區電腦課程,至少它給了我一個機會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