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十津川村】靠世界遺產,振興地方經濟

JET TV頻道有個「賺錢達人GOGOGO」的節目,原版影片是東京電視台的「日經特別節目:ガイアの夜明け」。

曾經有一集講得是「地方政府自立自強的奮鬥記」,當中就介紹了日本在稅收地方化、中央大幅度取消地方補助款之後,奈良縣十津川村如何靠著販售「體驗世界遺產-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拜道」的徒步旅遊,振興地方經濟的故事。

由於「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拜道」是世界唯二以「道路」做為世界遺產的物件,因此該村仿效了西班牙那個著名星光之路((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朝聖活動,希望挽救村莊日益蕭條的經濟和生活動力。

這一段「自立自強」的故事很令人感動。無論是政治人物對鄉里發展的積極謀略,還是活用在地文化特性的作為,甚至是旅遊商品的細膩規畫,都值得。另外,十津川村的故事再度印證一件事:青出於藍,更勝於藍;要成功的仿效,也是一種難得的能力呢。

以下是我根據節目劇情所做的摘要記錄:


*******

故事要從2003年談起...

奈良縣十津川村,土地面積是全日本最大的村落,人口卻只有四千五百人,又以高齡者居多。

在小泉首相實施三位一體的國家稅收分配新政策下,日本中央政府把來自地方的稅收,高比例的劃歸給地方政府,同時也大幅減少往昔對地方鄉鎮的補助款。一時間,許多以往仰賴中央政府補助過活的鄉村,面臨了財政赤字急劇升高的窘境。十津川村,自然也不例外。

不能也不想坐以待斃的十津川村村長更谷慈禧,找來了當地出生長大、現於大都市工作的企業顧問仔細商議,希望找出挽救故鄉免於破產、敗破命運的解救方案。

「什麼是十津川村的特色呢?」

「就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記為世界遺產的『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拜道』啊!這可是全世界唯二兩處與『道路』相關的世界遺產。另一處則是通往西班牙聖地亞哥到法國德孔波斯特拉之間的星光之路(Santiago de Compostela)。」

年輕的顧問想到,西班牙那條星光之路雖然在歷史上,是基督教徒的朝聖之旅。但現代每年約有三百萬人次的旅人(包括教徒與非教徒),花上數周到數月的時間,透過單次或多次方式,徒步走完這條長達800公里的旅程,重新以背包客的心情,體驗步行以及人生的意義。

「那麼,我們何不試著也設計一個徒步體驗之旅,讓日本人藉由徒步旅行的方式,一方面體驗當年修道者的苦行,一方面透過筋骨的勞動,洗滌心靈的塵埃呢?」

於是,村長與顧問決定先自費來到西班牙,親自體會何謂「徒步旅遊的體驗之旅」。他們倆人一步一腳印,背包上繫上星光之路的基本標誌「貝殼」,撑著柺杖走完這段朝聖之旅。

沿途上,在閒聊過程中,不少旅人向他們表示,並非為了宗教理由而來上這段徒步苦行,只是想要在長時間的步行中,藉由肉體的勞動放空自己,可能也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意義吧。

這趟旅程確立了十津川村啟動「以觀光旅遊振興地方經濟」的計畫,初期行程設計為三天兩夜,路線暫定是「熊野参拜道小邊路」。

這個活動既然關乎村子的興盛,自然需要仰賴村民的大力参與。但是不少村民憂心,年老者能出什麼力呢?

村長辦公室於是組成一個計畫小組,決定由較年輕力壯的村民擔綱領隊與隨行人員,並預先在路程中設計幾個合適的停憩點,大半是可以眺望高山風光的好地點。村中媽媽們也沒閒著,她們負責製作便當,以在地食材烹調出定價一千日圓、美味的三菜便當;而參與工作的婦女也會領到應有的酬勞。

村長甚至還親自到村內著名的玉置神社,請託住持同意,開放神社讓旅客在此住宿過夜。「嗯,如果是為了村子的振興,我們當然也義不容辭的。」住持點頭支持。

正當一切準備就緒後,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客源哪裡來?村長與顧問帶著宣傳資料來到東京都內的大型旅行社,希望雙方能有合作的機會。

「我們希望以『體驗』做為這個行程的訴求,體驗什麼呢?世界遺產,而且就在日本,世界上唯二的朝聖之道。」村長對著旅行社的相關人員做起簡報,「三天兩夜,交通食宿全包,定價十萬日圓!」

絕無僅有的旅遊行程讓業者大呼驚奇,一位主管立刻表明這樣的價格,他有意願參加。雙方經過一番討論,最後決定推出一團20人的「世界遺產Beta體驗團」,做為開發這片已逾一千三百年歷史的文化遺產,能否做為常態觀光業務的試金石。

啟程是由夜晚開始。紀伊山地陡峭的林道,讓這群老中青混雜的團員,在徒步過程中個個攀爬費力,氣喘如牛;第一晚還得自備睡袋,夜宿林間小屋的通舖,甚至第二天午餐還因為團員腳程過慢,比原定時間延誤了兩小時。不過,這一切筋骨的疲勞,在第二晚抵達熊野溫泉,浸泡在好湯後,大夥直呼「過癮、值得!」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十津川村的世界遺產觀光振興計畫,自平成十五年(2003)展開,年度參加者有123人,到了平成18年(2006),旅客已達542人。這項成績不但實質活絡了村莊的經濟、帶動村民生活的元氣,還獲得日本多項「地方自治活性優良事蹟的表彰」,去年更贏得總理大臣的獎項。而持續五年、勉力推動這項計畫的更谷村長,也因為政績出色,獲得連任。

[後記]
(1)十津川村的故事,取材自東京電視台的「日經特別節目:ガイアの夜明け」,更谷村長真是用心愛鄉、有策略和作為的政治人物。

(2)關於地方觀光發展…
要發展觀光產業,最有效率的做法是開發有特色的產品,甚至形成「文化」,形塑特點產品就等於該觀光區的形象。

觀光產品可粗分為食、宿、行、遊、購、娱六大項,當景點在吸納人潮後,必須讓遊客願意留在當地,拿出錢包消費。

以日月潭為反例,每年旅客高達三百萬人次,若不含住宿,平均每人消費只有八百元,遠低於全國平均值的一千一百元,也低於阿里山的一千三百元。許多回程的旅客手上沒有伴手禮,因為當地沒有像樣的伴手禮,遊客想要買紀念品,還不知道要去哪裡買呢?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曾調查大陸旅客對日月潭產品的印象,依序是卲族文物、香菇和日月潭紅茶。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紀伊山地真的是一個好地方,它身為世界遺產的價值,在於它真的是結合了人與自然景觀與文化活動的綜合體,有機會你可以去走一遭,把你永生難忘的:P

echotpe 提到...

@阿杰,

我看了那段節目後,也認為紀伊山地的確值得列入一生一定要造訪的地方;而且在這之前,腳力也得練到一定程度,才能夢想成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