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騎遇花蓮-5】舞鶴,聽聞蜜香紅茶二三事



離開了東華大學,再度車馳在台九線道。下午要回台北了,心心念念想找間超商,把停車繳費單給了結。「啊,前面有家7-11。對了,順便找找看,有沒有舞鶴奶茶喲?」

前一天,當結束茶園拍攝工作,靜盧老闆娘帶著隊,大夥直奔嘉銘茶園,一探珍貴的「蜜香紅茶」去也。品茗聊天期間,聽到茶園老闆娘說到與買主「交手」的故事,就對這款舞鶴奶茶好奇得很。

蜜香紅茶,喝下第一口,花蜜的甜滋味、淡雅香氣撲鼻,茶湯溫潤順口極了。我直說:「這茶拿來冷泡,應該一級棒!」


老闆娘點頭笑開懷。「蜜香紅茶可以大約5、6g,沖泡1000 cc的冷開水,茶香氣味濃,這樣算起來並不貴啊!」啊,這是說c/p數值很漂亮吧:)

我們邊沖泡不同等級的茶試喝,邊聊開了,老闆娘說了一些茶園開發的歷史、出國比賽得冠軍的故事,還有混茶技術的點滴。「我們的產量不多,現在除了直銷之外,只有加拿大有些許銷售點。還有啦,也可以喝統一麥香的舞鶴奶茶,那也是我們的茶喲。」

據悉,統一公司想把蜜香紅茶製作成奶茶銷售,派了一組人馬來接洽。茶園因為要長期供茶,必須採取混茶,也就是不同等級的茶要調合出一種適當的比例,同時滿足買方的認可,也能確保最大供貨量。

結果,茶園第一回合調出四種混茶,買主只中意其中一味。「這樣不行,風險(指穩定供貨)太高。」茶園請買主隔日再來一次。這回茶園重新擺出六種混茶,買主喜歡其中二味。「看到這個結果,我才放了心。」

「紅茶的製作過程雖然是全發酵,不過保存期間還是會繼續發酵,越放越順口喔。」臨別時,老闆娘細心囑咐,我帶著採買的得獎茶,心口甜滋滋。啊,好想搬來舞鶴喔…

◎關於舞鶴的地名
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舞鶴舊名「馬於文」,是阿美族語以物易物的意思;民國廿六年日人改名舞鶴,日語音Maizuru,譯音自阿美族語物品交換之Maibur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