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9

【報導】五個策略思考,創造電信產業利潤空間

【echotpe註】在訪談這位電信業的資深人士之前,委託工作的客戶直誇她:能夠把不易理解的電信科技,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給閱聽眾,這種能力在業界不多見喔。而我在做訪前功課時更發現,她的職場生涯二十多年來竟然只在一家公司!

這股好奇心後來在長達90分鐘的訪談中,慢慢地獲得一些理解,言之有物又解說能力這麼強的女性,堪稱2006年歲末偶遇的驚喜了。當然,訪問結束時她對採訪小組的讚美也讓人心花怒放!畢竟現在已經很少有什麼事能取悅自己了。

原稿發表於:張瑞琦:五個策略思考,創造電信產業利潤空間(Mobile Business 2007/01 Vol. 22)

#1:3G影像電話未臻理想,加值市場仰賴交叉銷售

在2006年,來電答鈴、下載服務與簡訊等加值應用是個人消費市場的主流,想要在2007年進一步拓展市場使用率,我認為能否妥善運用交叉銷售(Cross-selling)策略,將是影響成效的關鍵。例如,在來電答鈴網站或下載網站提供來電答鈴下載服務都將因為提供了便利性,而有助於提高消費者的使用率。

至於行動業者期盼的3G加值應用,在個人消費市場還未看到殺手級應用。即使是討論熱烈的3G影像電話,品質還是未盡理想。雖然傳輸速率更快的HSDPA網路有助於加速推展,不過仍受限於終端手機的畫質問題,而且影像電話在某種層面還是違反了人性渴望保有隱私的想法,這項服務要大幅擴展市場仍有待觀察。


#2:來電答鈴高掛免費牌?恐將影響業者獲利消長

已在台灣個人消費市場擁有20%使用率的「來電答鈴」,將成為電信業者新一波競爭的前哨戰。目前已有行動服務業者推出新申請門號,就提供三個月免費來電答鈴的促銷方案。我認為,等電信龍頭廠商完成全省市話系統升級具備來電答鈴功能之後,很可能直接提供免費的來電答鈴服務。

這是一件值得密切注意的事,因為攸關業者營收獲利板塊的消長。試想,當現在還是有利可圖(而且市場成長可期)的來電答鈴,將被設定為免費的基本服務,而且不僅在行動電話,還可能擴及到一般市話時,此競爭策略無疑將牽動其他電信服務業者的跟進,也讓營收板塊重新洗牌。

#3:3G視訊服務的商機在企業市場

雖然3G手機的行動電視叫得很響亮,不過,我認為還是很難吸引使用者觀看;唯一有機會脫穎而出的,可能是「線上實況交友」或居家監控、保全等行動服務。不過,這兩種應用很難激發個人消費者的使用意願,必須從企業用戶切入,如推出「視訊化客戶服務」。

我認為3G視訊服務的商機不在個人消費者,而在企業。只有企業引進行動視訊服務,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同時利用免費手法或其他有吸引力的促銷作法,讓消費者加深興趣使用,繼而將服務介紹給親朋好友。換言之,未來新興的電信服務模式將會由企業領銜採用,繼而影響終端使用者的使用行為或習慣,進而延伸擴散到使用者週邊的社群。

#4:單一號碼,促成數位大匯流

隨著Wi-Fi和GSM、GPRS雙模手機的款式越來越多,企業的語音電話也有了新選擇。當辦公室環境有Wi-Fi無線網路時,可以使用網路電話,走出辦公室就使用GSM行動網路,電話不會斷線,號碼也只要一個。重要的是,手機用戶不會察覺訊號頻道的切換,因此可維持很好的使用經驗。

Alcatel-Lucent就有一套IMR系統(Intelligent Mobile Redirect)提供類似功能。系統會相當智慧地進行偵測,當Wi-Fi訊號變弱時,自動切換到GSM網路。去年十月此系統已在英國電信(BT)實際驗證可用性。而在台灣,未來消費者要在行動與固網環境同時通訊時,只要完成第一次的身分驗證,就能將號碼和帳號都設定在手機內,使用將會更加方便。

#5:定位技術領軍,網站資訊推播到手機

行動定位技術再加上資訊推播(Push)的異業結盟,將是2007年行動應用的另一重點。此模式前景相對看好的有利條件是因為:採用手機導航人數漸增、終端軟、硬體的採購成本更符合經濟效益。於是,現有網際網路(Internet)的內容提供者可望結合電信服務業者,利用行動定位技術將網站部分內容,適時推播到用戶的手機上,進行異業服務的行銷。

例如,旅遊網站經營者可將部分動態資訊放在行動服務業者的A-GPS伺服器端,再利用行動定位技術鎖定手機用戶之所在,適時提供消費者所在當地的旅遊促銷資訊,進而刺激消費。隨著A-GPS逐漸列為智慧型手機標準功能,將會帶動更緊密的異業行銷風潮。

關於張瑞琦
現任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行動加值應用技術中心處長。自清華電機系畢業後,即進入Alcatel-Lucent任職,擁有超過二十年的電信網路技術的她,曾經領導台灣手機來電答鈴的開發團隊,同時擔任Alcatel-Lucent全球唯一境外創新研發中心負責人,目前主要工作為行動加值應用技術的業務開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