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7

【食記】布拉格咖啡館:起居室的延伸

(2006-Jul舊文重貼)周三午後,與今年「亞太數位藝術及動畫大賽」的金牌獎得主有場訪談。考慮到需要一個較為安靜的地點來錄音,因此我選在師大商圈的布拉格咖啡館。

布拉格咖啡館是家飲品專門店,不供餐、但不定時會供應好吃的蛋糕;沒有無線上網服務,價格屬於中高定位。就這樣,在眾多提供無線上網、設有吸煙區的平價咖啡館環伺下,布拉格十多年來持續保有當初吸引我的單純經營風格。


這天,我們走過大多數餐館還在午後休息的寧靜巷弄,跨進布拉格咖啡館的石板前院。打開鈴鐺清脆作響的大門,撲鼻而來的是巧妙融合吧台咖啡和演奏鋼琴上那一大瓶花束的舒適氣味,音量適中的古典樂音搭配著暈黃的燈色,整個空間的調和感讓人擺脫了炙熱的暑氣,一霎間神清氣爽起來了。

聽到鈴鐺聲響的店主Honey在咖啡吧台後方抬頭跟我打了照面,彼此微笑互道︰「好久不見。」她接著轉頭向廚房內的Wendia說聲︰「有位老朋友來了。」

我們挑了吧台前的四人圓桌入座,想到待會的訪談預計要喋喋不休90分鐘,於是先跟店主打個招呼。「... 我們今天要做訪問錄音,如果音量會吵到其他客人的話,別客氣請提醒我喔... 」

其實前一次造訪布拉格的時間已經半年之前了,但我們看似熟稔的態度還是引發好奇。 「妳跟她們很熟嗎?」年輕的受訪者輕聲問了問︰「我在師大念了四年,常經過這家店,但從沒進來過呢。」 「嗯,這是我移居到師大社區第一家光顧的咖啡館,也是十多年來最常光臨的咖啡館... ;最厲害的是,店主和負責外場的Wendia這麼多來外貌都沒啥改變喔... 」

由兩位女子負責打理的布拉格咖啡館,位在一之軒旁的龍泉街巷弄內。從1989年開張以來,她們帶著一隻可卡犬Kiki和店門前的迷你奧斯丁,在商店換手率奇高無比的師大商圈,默默地屹立了17年。

布拉格咖啡館對我而言就像住家起居室的延伸。雖然這些年來,我們幾乎都在家自己磨煮咖啡,但每當需要在非用餐時間招待訪客時,布拉格總是我的首選。香醇咖啡、悅耳音樂、細膩服務所構成的舒爽氛圍,讓去過的人無不受吸引,往往會再呼朋引伴二度光臨喔。

布拉格飲品中我偏愛它的特調熱咖啡、冰咖啡和熱奶茶,尤其溽夏總要來上一杯的特製冰咖啡,有著香醇順口的咖啡和鮮奶黃金比例,是我極為推薦的飲品。

我常說布拉格咖啡館應當是師大商圈最乾淨的咖啡館了。這種潔淨感從前院的磁缸木椅擺設、大片落地門窗、古樸木製桌椅、室內各處陳設,到清潔無比的洗手間,處處都有經營者用心的痕跡。而這種用心近十年來我們確實看到、感受到。

我們與布拉格另一個接點是她的招牌犬Kiki。因為在幾次與店主的閒聊中知道了可卡犬有著溫和的個性,適合飼養在公寓,因此日後我們遇見小歐時,便立即決定收養,也為我們帶來無數快樂的生活體驗。年歲已高的Kiki在去年過逝了,Wendia送給我們一張記念卡片,我放入相框,與小歐的照片一起擺在書架上。

歡笑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愉快地結束今天的訪談,我起身走向大門口的古典桌櫃台買單。拿出早在民國86年就購買的布拉格預付卡,我不好意思笑問Wendia,「還能使用嗎?」「可以的,沒問題!」她同時也遞給我一張最新的名片,有著流暢的墨線和淡雅的彩繪,「這可以當做明信片喔。」

與兩位訪客在龍泉街巷口揮手道別,天色已近黃昏,夜市內的商家陸續張燈準備營業。看到有些商家在焚燒紙錢,啊,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二,開鬼門的日子。返家途中,我又拿出這張布拉格卡端詳,心想今天看到多年的舊識還是這般元氣十足,招呼熱絡,覺得很欣慰,人生能平安健康就好了吧!

◎布拉格咖啡館
(02)2369-7722  
(新址)溫州街20號
14:00 ~ 23:00(週二公休)

----新增資料分格線----

[2008-0723]

紀柏舟的「The Drawer of Memory回憶抽屜」@Youtub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