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2

Kit Armstrong談五世紀鋼琴音樂旅程

Kit Armstrong今年表定在兩個城市舉行他的五世紀鋼琴音樂巡禮,分別在德國波鴻(3月)與日本東京(4月),以完整連續的五場音樂會,帶領聽眾來趟難得的音樂旅程。

做為《Klavier-Festival Ruhr 2023》正規開幕前的特別活動,Kit接受主辦方的podcast訪問,詳談他的策畫想法。這次就來試試AI工具的能耐。經過OpenAI的聊天機器人幾度修稿後,初步知道了這份訪問的內容... 

**********
Q1:
親愛的Kit,你不僅是鋼琴家,還是音樂研究者。你一直在探索樂器的詮釋和聲音可能性,也善於演奏各種樂器,包括管風琴和古老的鍵盤樂器。你對一些審美議題也很感興趣,包含如何處理音樂文化遺產和解讀過去的音樂等等。這些想法是否促使你發想出五世紀鍵盤和鋼琴音樂的全面計劃呢?

A1: 我認為「詮釋」這個詞非常有趣。現今演奏古典音樂的時候,我們關注的需求是如何聆聽古老的音樂,重新詮釋它,使之有現代感。這是非常特別的事情,也是我喜愛的傳統,讓我對古典音樂深深著迷。

開始這個五世紀鍵盤和鋼琴音樂的計劃,可能是我想把古老的音樂帶回現代的第一個動機。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非常特殊的時代,不僅可以回顧多年前出色的音樂,還能夠使用當時的樂器,例如鍵盤樂器,進一步展現音樂的可能性。鍵盤樂器不僅讓音樂家在腦海展現音樂表現,還能通過手中的樂器呈現出來。

Q2: 你剛才提到了風琴、鍵琴與鋼琴。你會使用歷史樂器演奏是嗎?

A: 我演奏音樂時的興趣在於音樂本身,而非樂器。樂器只是用來傳達音樂信息的工具,希望觀眾能夠忘記我正在演奏的樂器。即使在古典音樂時期,由於和聲和音樂結構的相似性,各種樂器的技巧都可以轉移到其他樂器上。 

我們現在聆聽的是16世紀的音樂旅程,包括John BullWilliam ByrdThomas Telles的音樂。這個時期被稱為黃金時代,因為除了音樂,文學也經歷了繁榮期,例如莎士比亞時期。在這個時期,不同城市的鐵琴有著不同的聲音,並沒有像現在這樣的標準化。因此,即使我們認為莫扎特的音樂應該在當時的樂器上演奏,也必須注意到當時的樂器與現代樂器有很大的差別。

我很喜歡英國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已經有幾年了。這種音樂的結構非常有趣,其中包含很多藝術元素,這些元素通常只能在19世紀以後的音樂中找到。這種音樂在演奏時有一些戲劇性和個人化的表現方式,即使我們無法完全了解當時的感受。如果你只聽過現代音樂,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這種風格。

這些音樂大師,如ByrdBull和他們的同時代人,創作的音樂都是高水準的,只有少數人可以演奏。這些曲目肯定是經過精心設計的,旨在創造出一種與日常生活不同的效果和情感。曲目按時間順序演奏,但每場音樂會都需要仔細選擇每首曲目,這可能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任務。

我認為,在音樂會上演奏這些曲目會非常有趣。如果你在曲目安排中,融合了多個不同時代和風格的音樂,就可以創造出有趣的交叉連接,讓觀眾以不同的方式來理解脈絡。有些曲目可能非常熟悉,但它們被其他不那麼常見的曲目包圍後,可能會讓你對這些熟悉的曲目有新的認識。

Q3: 問題是,如果按照時間順序演奏,會有什麼挑戰?哪些曲目能讓聽眾感到興奮?難度大嗎?

A3: 我覺得音樂會的概念是為了向現代致敬,因為現代是唯一能夠涵蓋不同時代音樂的時代。然而,這只是其中的一個面向,重要的是帶領聽眾穿越時光,讓他們感受到經歷不同時代的感覺。

混合不同音樂風格可以產生超越感知層面的感覺。當然,這不是唯一欣賞古典音樂的方式,否則現在就不會有古典音樂了。但對我來說,這種方式非常吸引人,因為我喜歡講故事,這樣可以激發聽眾的情感。

在選擇20世紀的音樂來講述故事時,我們需要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主題,而不是試圖在整個世紀內留下過度的印象。如果企圖涵蓋整20世紀的音樂流派、風格或曲目,將導致音樂會變得過於冗長或雜亂無章,影響聽眾的欣賞體驗。因此,選擇特定的主題或故事情節,才能避免過度積累音樂素材。

例如,在我最近的一個項目中,我選擇了一個主題,探索古典音樂的地理擴張概念。這是指在古典音樂中,音樂家開始探索不同的文化和地區,並將其融入他們的音樂中。比如說,一些古典作曲家會在音樂中加入中東或亞洲的元素。

古典音樂已經成為一種全球通用的語言,就像法國菜一樣。即使是與18世紀法國傳統菜餚無關的菜系,也使用了當時發展出來的這種語言。音樂也是如此。自20世紀以來的所有音樂類型,都使用了為古典音樂發展而製定的晚期音樂符號,即1718世紀的音樂符號。這是一種主導思想。但在20世紀,出現了很多其他的想法和概念。

例如,人們開始探索技術的奧秘,質疑機器是否能夠創造藝術。至今我們仍未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此外,20世紀還出現了不同的音樂流派和學派,它們相互交織,創造了許多令人驚嘆的音樂作品。我非常喜歡通過時間旅行,探索從1920年到2020年的音樂歷程,發現其中的精彩故事

Q4: 今年的音樂節以1923年為重點。你會演奏拉赫曼尼諾夫、蓋希文、戈多夫斯基、利吉蒂、阿沃普爾和武満徹的音樂,也包括你自己的作品。節目非常多樣化,是否有某個特定時代的特徵?我該怎麼形容呢?

A4: 我選擇了許多不同風格的曲目,你可以聽到20世紀更加注重技術進步的特點,相較於19世紀偏重技巧表演的特點。我不想用過往的詞語來描述這些曲目,因為19世紀的演奏更加著重在創造出新的感覺,而非單純掌握一種技術。

Liszt曾說過一段深刻的話:在19世紀,重要的不是演奏被認為是不可能的樂段,而是通過演練創造出新的感覺。今天的演奏方式可能跟貝多芬時代不同,因為我們現在使用的鋼琴和演奏方式也有所不同。這點很重要。

我從18201920年的曲目中,演奏了一些被Liszt稱為「超凡練習曲」的曲目。對我來說,重要的是要表達這些曲目的特點,超凡並不是指多餘和困難,而是要超越困難,展現出一些聽起來不困難但卻達到了更高境界的東西

Q5: 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讀過一本H.G.威爾斯的小說,叫做《時間機器》,深深地吸引了我。如果你有一台時間機器或可以進行時間旅行,你會選擇前往未來,去聽未來的AloyMorlocks的音樂,或者是回到過去,體驗當時真實的聲音呢?

A5: 這很難回答,因為我不確定是否能夠再次進入時間機器。如果不能,我可能不會這麼做。從歷史上的例子來看,我們往往不能理解未來的音樂。過去的音樂雖然美麗,但是只有在今天我們所知道的方式下才美麗。我喜歡今天我所知道的過去音樂,它已經被多年的解釋演繹,我很喜歡它,只是想在原始形式中體驗它。同時,我也欣賞這些傳統在音樂誕生後產生的影響。儘管如此,我仍然對未來充滿希望,並且樂於想像未來,不僅僅是在音樂方面。

Q6: 當我聽到你的回答時,我感到非常驚訝。我本來很想去未來聽聽看。但是,你的回答向我展示了為什麼你選擇這麼一個激動人心的活動,那就是時間旅行。這就是我們不同的地方。

A6: 就像我之前所說的,我想看看未來的人是什麼樣子。但音樂是為了帶來快樂的。我知道,今天我所知道的音樂是最讓我快樂的。

音樂會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