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6

[悅聽]就職音樂會採取「對嘴」,有啥大不了?

紐約時報在1/22(周四)的網站新聞踢爆,歐巴馬總統就職音樂會當中,由馬友友領銜演奏的四重奏(*),是一場「做假演出」。因為他們並沒有對音樂會現場數百萬名群眾(外加全球觀看電視轉播的觀眾),真正實際表演,而是一邊在舞臺上拉弦彈琴故作姿態,另一邊卻放送二天前錄製好的音樂帶。

馬友友接受美國公共廣播公司(NPR)訪問時表示,主辦單位和演奏者四人都很瞭解總統就職當日的氣溫會很低,考慮到他們使用的樂器並不是針對戶外演奏而設計,更別說是在那種零下30幾度下的氣溫了。那樣的環境不但會讓演奏者聽不清楚合奏者的樂音,開放空間的寒氣也無法像優良音樂廳那般,提供輔助的聲音支援──傳統音樂廳的音響效果有利於提高旋律,向四方擴散。

因此,在這種艱難的狀況下,他們選擇了一種可以控制品質的替代方案。據瞭解,四重奏並非唯一採取事先錄音的表演團體,美國海軍樂隊同樣也錄製一捲備用帶,以防溫度過低時可以拿出來播放(但最後沒有派上用場)。

當天坐在演奏舞臺四周的觀眾確實可以聽到「現場演奏」,但也僅限只於這一小群幸運者。因為現場的演奏樂音並沒有透過擴大器向四方播送,大多數人聽到的是預錄音樂帶的演出。

事實上,歐巴馬就職當天華盛頓特區的氣溫是華氏零下30度(約為攝氏零下34度),不管是黑管、大提琴還小提琴,都凍得無法奏出真正的樂音,即使Montero彈奏鋼琴時也得戴上保暖的護手套。

就職活動籌辦委員會發言人Carole Florman事後接受紐約時報電話訪問時表示:這次的預錄措施絕對不同於1980年代曾獲得葛萊美獎的Milli Vanilli「對嘴」詐騙事件(**),酷寒的氣溫讓四重奏根本無法正常演出,錄音帶同步播放是必要的權宜措施。

註解:
(*)四重奏的成員包括:馬友友(華裔,大提琴)、Itzhak Perlman(以色列裔,小提琴)、Anthony McGill(非裔,黑管)和Gabriela Montero(委內瑞拉裔,鋼琴)。

(**)由男模Rob Pilatus與Fab Morvan組成的德國美聲二人組「Milli Vanilli」,80年代晚期曾以多首歌曲在美國奪得冠軍單曲,1989年拿下了葛萊美最佳新人獎,專輯也登上冠軍寶座。1990年,Milli Vanilli在舞臺上表演他們的成名曲,突然麥克風掉在地上,兩位大帥哥就停止不再唱了,但人們卻聽到兩人的聲音還在繼續放送… 於是真相就此敗露,原來這個光鮮走運的雙人組是一個靠對嘴表演的騙子團體。

──樂曲「Air and simple gifts」分隔線──

就職音樂會這一段四重奏,演出的作品是由John William新編曲、主題為「Air and simple gifts」。這首曲子源自1848年、Shaker震顫教徒(以崇尚獨身主義為宗旨的美國基督教之一派) Elder Joseph Brackett的作品-Simple Gifts。

之後於1945年,作曲家Aaron Copland受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之邀,為現代芭蕾舞劇創作配樂,也採用Simple Gifts的旋律。這首曲子/舞蹈被稱為「阿帕拉契亞之泉(Appalachian Spring)」,後來還得過普立茲獎。

Simple Gifts也有歌唱版,Robert Sims的表演詮釋得很不錯:

'Tis the gift to be simple, 'tis the gift to be free,
'Tis the gift to come down where you ought to be,
And when we find ourselves in the place just right,
'Twill be in the valley of love and delight.
When true simplicity is gain'd,
To bow and to bend we shan't be asham'd,
To turn, turn will be our delight,
Till by turning, turning we come round right.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的確情有可原
我曾聽張學友說過,他帶領雪狼湖在大陸巡演時,有時是在戶外場地的演出,天氣非常寒冷,而後台根本沒有供暖的設備,所以所有的演出人員包括樂隊都要想辦法取暖,讓手讓身體暖起來,讓機器能運作,因為他們不能做對嘴假唱這種事...相比之下...只在有心無心怎麼做而已!

echotpe 提到...

歐巴馬就職音樂會活動中在1/18,有一場現場(live)演唱會,當時也在華盛頓特區零下30度酷寒氣候下舉行。有網友拿來與馬友友四重奏的錄音伴奏演出相提比較,其中Pete Seeger高齡90歲,與馬友友巧好都是哈佛人,不同的演出抉擇似乎彰顯Seeger的「勇氣」:

Pete Seeger and Bruce Springsteen - This Land is Your Land

說實在的,古典音樂的樂音表現全然取決於演奏者手感的靈活度以及樂器的音準度。拿來與歡樂氛圍凌駕一切的演唱曲相提並論,除了摸摸鼻子坦然接受「心意不足」的批評之外,也沒啥好說得了...

不過,假設自己是主辦單位,為何在已知採取錄音演出的情況,仍然不會對外事先預告呢?(這個說帖的難度很高,我還想不出來呢...)